Nocadventus

Omnia mundi fumus et umbra.

【Philosopher|彼得格勒】信函二则

又是哲学家P和T·B之间的通信稿

T·B氏的内容少不是我偷懒,这是他写信的风格(你分明就在强词夺理

背景是1917年的俄国

文笔不好请各位轻喷啊QAQ


以下是正文:


1917年3月8日

彼得格勒

 

春天在彼得格勒降临了。而在此之前的严冬,彼得格勒饥寒交加。

 

气温回暖,恰逢国际妇女节,女工们走出纺织厂开始罢工,从近郊的工厂一直走到市中心。我听见她们抗议买面包排队,高喊着反对战争和沙皇的口号。虽说面包配给制业已公布,但这似乎加剧了食物短缺的现象。所有驻扎在城里的军队被调去协助警察和哥萨克骑兵镇压示威者。我不知道他们会有怎样的行动,我唯一担心的是他们会朝游行的工人开枪。自1905年发生在冬宫的那场惨案起,俄国人民遭受了十年的专制压迫,还有战争和饥饿。

 

按旧俄历算,这一天是2月22日。俄国固守凯撒大帝历法已有数百年之久,这一旧传统就如这庞大帝国的统治者一样腐朽愚昧。两年半前圣彼得堡的经历历历在目。尼古拉二世下令更名,就因为“圣彼得堡”这名字太德国化!多么愚蠢!我简直难以相信,1914年6月波斯尼亚发生一桩谋杀案,一个月后俄国和奥地利竟要大战一场。沙皇把数百万计的普通人投入战争这台绞肉机,他又怎么会是臣民之父呢?

 

游行示威的人逐渐增多。他们不全都是工人,甚至还有不少中产阶级的男男女女,以及学生。民众的情绪高涨而不可压制。彼得格勒现在就像火炉上的一锅水,锅上冒着丝丝蒸汽,不时泛起暴烈的气泡,表面弥散滚烫的热流,但明白人才知道,下面的水没什么动静,越是盯着越不开。如今的布尔什维克和其他左派的革命政党一样,仅在跟随工人阶级的运动而非领导他们,让人不禁怀疑俄国人能否真正逃脱沙皇的暴政。然而其他国家发生过革命,推翻了压迫者,就连我们英国人也曾杀死过自己的国王。尽管这有时听起来趋于白日做梦,但我坚信会有一场轰轰烈烈的革命。推翻沙皇的会是他自己而非人民,终结专制制度的会是制度本身而非革命。我向无面之龍狮子匠祈祷:胜利属于俄国人民。

 

P.

敬上

 

 


1917年11月7日

 

最后的赢家是俄国人民。

 

又及:革命万岁!

 

 T·B

 



评论(4)
热度(23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